王至诚:做“有意思青年”,自欧莱雅启航

发布者:李卫峰发布时间:2024-03-19浏览次数:10

王至诚,东方语学院2020级阿拉伯语系本科生,同时就读于卓越学院多语种外交外事人才实验班。在校期间任班级班长,曾获上海市模拟求职大赛本研组二等奖、校公益之星奖学金、校自立奋进奖学金、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;曾参加2022欧莱雅(中国)有意思青年高校公益挑战赛,随团队获销冠先锋King(全国总冠军);曾任上外图书馆咖啡店店长、书报亭学生负责人、校学联秘书处负责人等。秋招获得互联网、快消、制造业等行业多个大厂Offer,毕业后将入职欧莱雅(中国)管理培训生项目。

 

“探索家”——探新大路,征新土壤

 

刚入大学,我就像刘姥姥初进大观园,被各种各样的校园活动迷花了眼。我怀着尝试与体验的心态,紧握任何交友和成长的机会,于是加入了校秘书处、东院公益实践部、校红十字会、外交英才俱乐部、羽毛球队等多个学校组织,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。作为学生组织新人的我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与敬佩。我感叹于学长学姐们超强的工作能力,艳羡于学长学姐们光辉的工作履历,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像他们一样,平衡好学习和生活。

跟随学校组织,我也参与了众多公益活动:前往大大小小的美术馆、博物馆担任志愿者,看到那一双双炙热的寻求知识的眼睛,我感到非常有幸能成为他们与知识的“桥梁”;前往安徽旌德支教,课上教授的知识、课下的打闹嬉戏,以及孩子们一张张清澈天真的面孔,都让我无比喜悦。公益本旨在服务他人,在他人受益的同时我却仿佛收获了更多正能量。

进入大二,课业的压力逐渐加强。不仅是对我而言地狱难度的阿拉伯语专业四级考试,来自山东的我最怕的卓院英语口语课程(例如英语辩论、演讲等),还有满满当当的课程表……它们无时无刻不在督促着我,让我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。

尽管如此,我也不愿意放弃参与各种校园活动的机会,在一番平衡后,我选择了留在校学联秘书处,进一步了解院系学生工作和跨校活动合作,同时继续从事红十字会等一系列公益活动。与此同时,我也为“图咖老板”的新身份做起了准备。

在图咖的经历对我而言是从零开始的巨大成长。从进入图咖,一点点学习咖啡知识、饮品制作,与图咖的小伙伴们慢慢成为生活中的朋友,再到最终下定决心想要竞标成为下一届的图咖负责人,我逐渐真正自己去运营一个店铺,对店铺生意的前中后端全面负责。无论是选品、采购、上市、宣传、活动,还是财务、库仓,以及开展活动、推广产品,每一个步骤都需要我去认真考量。这离不开我们整个团队的努力,离不开每一个员工的辛苦付出。我想,图咖的最大意义和我作为负责人的最大价值,便是凝聚每一个成员,让大家如同一个友爱的大家庭为图咖共同努力。在图咖的经历不仅提升了我的动手能力、人际交往能力,也锻炼了我的统筹力、领导力。全权运营一个店铺的经历对将来任何活动的组织都同样受用,与我而言,这次经历无疑是“进步的阶梯”。

 

“体验家”——“有意思青年”,激发与赋能

 

“人生中最困难者,莫过于选择。”在参加“有意思青年”这一活动之前,就业、国内读研、出国,这三个选择不相上下,盘旋在我的心中。迷茫,踌躇,我的未来该何去何从?终于,我找到了答案。

在学院的推送里,我第一次知道了有意思青年的项目。在这个项目中,学生策划相关活动促进欧莱雅产品销售进行义卖,并把义卖款项捐献至所在学校学校公益使用,同时与参赛各校进行义卖额的比拼。这既是一次商赛的锻炼赋能,又是一次公益项目的深度体验,我便马上抓住了这个机会。

起初,我只是把它当作一次新的尝试、一次有趣的体验,但在项目进行到商业策划案落地的阶段时,我对它愈发“上头”。我记得人生中第一次“直播带货”进行到晚上十点,下播后和队友们抱着设备往东院搬,路上一边感慨项目带来的疲惫,一边分享着数万义卖销售额的喜悦与骄傲;我也记得被选为脱口秀嘉宾,与商业、公益等各界大佬、知名脱口秀演员张骏同台进行Youth Talk青年说,体会到手拿话筒发出青年声音的自豪,成就感满满;我也记得在颁奖晚会上,作为主持人宣布上外以最高义卖额摘得项目冠军时的欣喜与激动,晚会现场喊出的那句“销冠先锋King——上海外国语大学”,我至今还记得。这些感动与成长度量出了我每一份努力的意义。

有意思青年让我真正实现了赋能。我体验到团队协作、头脑风暴的趣味,感受到友谊的珍贵;我见证了欧莱雅员工高效的工作模式和充足的工作热情,深切体悟到做公益、为大家服务的喜悦;同时,我也对快消行业以及欧莱雅这家公司产生了向往。

 

“实践家”——在欧莱雅发挥创想

 

于是乎,欧莱雅Summer Intern(暑期实习生),我来啦!

为了这份实习,我前后经历了七八轮面试。在一轮轮的面试、一次次的否定中,我产生了压力与自我质疑。与日常实习项目不同,暑期实习生面试不仅是对性格、表达能力等个人通用技能的考验,也需要面试者展示出对于行业的洞察能力和个人见解,而这需要充分的实践感受和思考。也正是在这一次次的被否定中,我意识到了这一点。于是我开始自我反思,终于在不断延伸、加强对行业的理解,并逐步产生自己的生意思维后,我幸运地拿到了欧莱雅暑期实习生的Offer

在暑期实习中,我学着从产品品类、销售渠道、行业竞品等不同角度统计和呈现店铺经营状况及销售数据,并以此为基础分析Offline潜在生意点;也把握机会在品牌线下门店站柜体验,支持新店开业,并前往竞品门店感受服务流程与差距,提出服务流程建议,促进BA(找下销售)流程优化,还与CRM部门(客户关系管理)合作,开展相关活动,提高新客购买率及老客回购率。于我而言,暑期实习就是摄入新的行业信息,学习新的生意思路,并努力创造自己的创意想法的过程,在这样高压的环境下,我充实度过每一天,也收获每一份成长。

在校园课业与实习、秋招的准备与面试相互夹杂的大四生活中,我很荣幸拿到了多家大厂的Offer,但最终还是选择以欧莱雅为职业起点,从这个平台努力走出去,也希望自己能够走得出彩。

这一路,“上外东院学子”这个身份助我获得各种机会,在学校所学的知识、所培养的技能皆是使我前行的能量,老师们、同学们更是我成长的引领者、陪伴者、见证者。很荣幸能在成长的路上与大家相遇,互相助力、共同前行。

 

 

 

给弟弟妹妹们的话:

 

其实我也比你们大不了几岁,只是提前比你们体验过了大学里的酸甜苦辣咸,而后有了一步步成长。所以,去尝试吧,不管什么样的经历都是体验,也都会带来成长。而后,你总能在尝试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条路,然后,冲刺!

别忘了,那些陪你打打闹闹或是共同成长的人更弥足珍贵。

 

05

 

一些小tips

 

1.关于做选择的方法

 

在秋招中我也拿到了包括头部的互联网公司、制造业企业等Offer,不管是在面试前整个大学的生涯规划,还是面试后的Offer选择,其实我也有过困惑,到底什么样的企业、行业更有发展前景、更适合自己。

在这种时候,可以将各个因素分值化,不论是行业发展潜力、公司规模、人才培养模式这样的硬性条件,还是同期面试者的个人能力、公司氛围等软性特征,可以尽量多方位地考量各个层面,最终选择一个赛道。

 

2.关于找工作的经验

 

我认为,一方面是选择,你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或自己想要从事的方向,根据自身性格、家庭的期待去选择自己想要做的事情;另一方面就是根据既定方向去做相对应的努力和蓄能,例如:你要去的行业需要你做怎样的准备?是更高的专业能力?还是社会实践能力?还是对市场的洞察能力?这些能力你该如何获得?

其实,在准备简历和面试时,很关键的一步是根据对该行业和该公司的了解、对这个岗位的了解以及对自己的了解,努力去做匹配。当然,在面试中展现自己积极向上的态度和沟通能力也尤为重要。

 

3.关于暑期实习的经验

 

暑期实习同样也是一场信息差的较量,项目信息一般会首先在公司官网和官方公众号发布,建议大家除了在实习僧APP(以日常实习项目居多)上关注相关实习信息之外,也尽早关注各公司招聘公众号,如“欧莱雅校园招聘”、“字节跳动招聘”等,在公众号及时获取一手实习信息。此外,部分大厂的暑期实习生项目一般都会在3月前后开始申请,建议有2024暑期实习生项目申请意愿的同学及时关注各公司项目时间线,立刻开始准备。